据外媒报道,在珊瑚礁死亡的这段时间里,监测现存珊瑚礁上的珊瑚数量和多样性是至关重要的。目前这项工作则由戴水下呼吸器的潜水员负责,不过很快可能就会有一种更快、更便宜、更简单的方法来检查水中的珊瑚DNA。

edn38-fig-0001-m.png

据了解,所有水生生物都在不断地以废弃生物材料如粪便或脱落的皮肤等向水中释放它们的DNA。由于环境DNA(简称eDNA)可以在水样中被检测到,这使得生物学家能够确定特定地区存在的物种种类。

最近,eDNA分析在寻找蛙类真菌、寻找附近是否有大白鲨出没乃至寻找尼斯湖水怪中得到应用。

来自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科学家们则发现,这种方法同样也适用于珊瑚研究。海洋生物学研究生Patrick Nichols和副教授Peter Marko通过利用单级“宏条形码”在一个水样中识别出了所有珊瑚的DNA序列。

虽然特定的序列可以让研究人员确定样本采集的珊瑚礁上生长的珊瑚品种,但有了eDNA浓度后则还能让他们知道每种珊瑚大约拥有的种类。一般来说,消亡珊瑚礁的水样本只含有少量的eDNA,而健康珊瑚礁的样本则含有更多的eDNA。

现在,科学家们希望,这项技术可以用来跟踪珊瑚礁的健康状况和组成变化,同时还能帮助发现可能在潜水勘察中被遗漏的稀有物种。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Environmental DNA》上。

天翼云大促领万元红包 爆款云主机仅需79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