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我们的免疫系统可以?;の颐敲馐馨┲⒑透腥镜那趾?。但是究竟免疫细胞如何避免在攻击“入侵者”时使自身遭受伤害呢?澳大利亚彼得·麦卡勒姆癌症中心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现在发现,它们在自身周围形成了坚硬的屏障,这一发现可能会导致新的癌症疗法。

V2GF}C%X3XSD)6BO}G@BL85.png

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是一种免疫细胞,对某些病毒、肿瘤细胞等抗原物质具有杀伤作用。一旦锁定到靶标上,它们就会使用一种叫做穿孔素的蛋白质,在细胞外膜上“打孔”。?;げ闶芩鸷?,有毒分子会进入并杀死有问题的细胞。

但是,这些细胞如何运作一直存在一个谜。众所周知,CTL应该成为自己攻击的受害者,但它们总是能打赢这场战斗,科学家还不确定为什么会这样。对于这项新研究,Peter Mac和UCL的研究人员着手对此进行调查。答案似乎在于外膜本身。CTL的膜不仅比靶细胞致密,而且构成它们的某些脂质分子带负电。这使他们能够捕获穿孔素蛋白,从而防止它们受到任何损害。

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Ilia Voskoboinik表示:“我们体内的所有细胞都被由数百万个微小脂质分子组成的膜围绕着。我们发现,与CTL试图杀死的细胞相比,CTL膜中的脂质更紧密地堆积在一起。脂质堆积得越紧密,膜对穿孔素的作用就越难以渗透?!?/p>

为了检查这种机制,研究人员人为地破坏了CTL膜中的脂质。果然,这些免疫细胞丧失了对穿孔素的某些抵抗力。研究小组表示,一些癌细胞可能会增强其自身膜的防御力,而取消这种作用可能会导致新的抗癌疗法。

“目前的免疫疗法的有效性取决于CTL通过穿孔素的活性杀死肿瘤细胞的能力,”该研究的联合主要作者Jesse Rudd-Schmidt表示?!叭绻承┌┫赴芄恢刈槠渫饽?,使其类似于CTL的紧密堆积且带负电荷的膜,则可以?;に敲庥诒幻庖呦低成彼?。这部分可以解释患者对癌症免疫疗法反应的巨大差异?!?/p>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阿里云上线企业应用中心 一站式解决企业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