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到底是怎么來的?上學時都學過進化論,認為人類是猩猩進化過來的,那最早的人類是從哪里起源的呢?歐美學者提出“人類起源于非洲”的說法,認為所有人類都是從非洲大草原走出來的,這一說法壓過了早前的亞洲起源說。

對于這個觀點,業界也是有不同看法的,“非洲起源說”也是有很多論據被發現存在錯誤,并不能解釋全球各地地區不同人種的變化。現在中國科學家在這一研究領域也取得了突破,去年11月份的中國人類學核心權威期刊《人類學學報》上發表了中國分子人類學學家、中南大學教授黃石和中南大學博士后張野等人的研究成果——《古DNA的新發現支持現代人東亞起源說》。

根據這一論文,黃教授等人所在的團隊用古代DNA推翻了非洲起源說,證明了亞洲起源說的正確性,因為古DNA數據中最早的R*比最早的N*古老大約5000年,而最原始的單倍群R和N產生的時間可能非常接近這些R*和N*古人群存在的時間。

古代DNA中的單倍群R與N非常重要,這兩個指標可以說是決定人類起源于非洲還是亞洲的關鍵,因為1983年科學家們首次根據線粒體DNA(mtDNA)系統發育樹建立現代人起源的分子學模型,如果R是N的祖先,那么亞洲起源說就是正確的,而N是R的祖先的話,那么非洲起源說就是正確的,而非洲起源說被歐美推崇就是1987年的研究認為N比R早,所以推翻了最初的亞洲起源說。

黃教授等人的研究現在就是證明了R是N的祖先,早了5000多年,重新回到了亞洲起源說的路線上,而且更進一步證明了現代人類起源于東亞,具體一點就是在中國西南部。

活動入口:

阿里云上線企業應用中心 一站式解決企業剛需